莫非定律

無法發文及回覆,不得不停止此處的更新……非常感謝長久以來的支持!
後續更新請洽:http://archiveofourown.org/users/WingK

關於鷹眼在監獄裡說了那些話的情感推測及個人想法

繼續是《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鷹眼戲分的個人理解分享。前一篇請按此

以下偏向情感推測,且為單一角色視角,主觀成分較重,僅為個人的想法爬梳及創作參考。

情感部分除了台詞之外,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也是重點。圖多,請小心網路流量。


有關監獄裡鷹眼和鋼鐵人的完整對話如下:

鷹:「未來大師,各位觀眾,未來大師來了!他高瞻遠矚,他設想周到,不管你是否喜歡這個安排。(The futurist, gentlemen! The futurist is here! He sees all, he knows what’s best for you,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鐵:「饒了我吧,巴頓,我也沒想過他們會把你們關在這裡,拜託。(Gimme a break, Barton. I had no idea they'd put you here, c'mon.)」

鷹:「是啊,你總該知道他們會把我們放到哪裡吧,東尼。(Yeah well, you knew they'd put us somewhere, Tony.)」

鐵:「是啦,但不是像這樣無敵的海上監獄。你知道,這地方是關瘋子的。這地方是關……(Yeah but not some super-max, floating ocean pokey. Y'know, this is a place for maniacs. This is a place for--)」

鷹:「罪犯?罪犯,東尼,我想這是你在找的詞。這個詞不應該用在我身上、或是山姆、或是汪達。但我們現在卻在這裡。(Criminals? Criminals, Tony, I think that is the word you're looking for. That didn't use to mean me. Or Sam. Or Wanda. Yet here we are.)」

鐵:「你觸犯了法律,這不是我造成的。(You broke the law. I didn't make you.)」

鷹:「Lalala. Lalala.」

鐵:「你看過協定了吧?是你拒絕接受的,好嗎?你是個成年人了,還有老婆和小孩,在你選擇錯誤的一方之前,為什麼不替他們著想?(You read it, you broke it. Alright? You're all grown up. You got a wife and kids. I don’t understand. Why didn’t you think about them before you chose the wrong side?)」

鷹:「大家要小心這個人,他會在背後捅你一刀!(You better watch your back with this guy. Chance he’s gonna break it!)」


  • 監獄裡鷹眼對鋼鐵人發狠話的可能原因

  1. 先從鷹眼的行為推論他的價值觀。鷹眼在加入神盾局時,讓神盾局長隱瞞他家人的存在,顯示他重視家人的程度。後來當復仇者們心靈受傷需要休養時,鷹眼敞開他的家作為安全屋,也一併讓復仇者們認識了他的家人,可見他對復仇者們的信任;反過來說,也代表他是個極為重視朋友的人。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鷹眼參戰的理由也可以證實這一點,他原已是個退休人員,會參與機場戰可能跟蘇科維亞協定無關(原因見前篇推論),而是為了「幫助隊長」和「欠汪達恩情」,這裡也是他重友情的價值觀體現。

  2. 再來是鷹眼與鋼鐵人的互動模式。鷹眼與鋼鐵人一直都是互相吐嘈打嘴炮的損友關係,根據他們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中的互動(影片02:00~02:28處)及《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的機場戰短暫對峙,推測他們在開玩笑或開嘲諷時,會稱呼對方姓氏;在對話較認真或是表示親近時則會稱呼名字。



  3. 參考過去兩人的互動模式,從前五句對話他們對彼此的互稱和語氣推測,鋼鐵人當時的態度傾向開玩笑,鷹眼則偏嚴肅而情緒外顯。

  4. 鷹眼在提到罪犯那句話也反映出他重視朋友,他在乎的不只是自己,還包含山姆和汪達。


  5. 鋼鐵人從第六句開始發言變得強硬,相較於鷹眼的暗示性質問,鋼鐵人偏向較直接的指責。

  6. 在中段鷹眼已經開始Lalala的放棄跟鋼鐵人爭執,但鋼鐵人的下一句話成為鷹眼情緒驟變的關鍵。


  7. 除了前述推論中鋼鐵人無意間揭發鷹眼秘密的原因之外,這時鋼鐵人是以一個上位者的態度在說話,並且直接指責鷹眼是個不顧家的不成熟男人,這裡跟他當時說黑寡婦是雙面間諜一樣,忽視了對方重友情的價值觀,而單就對方的表面行為,以自己的價值觀定罪對方。(此觀點衍生閱讀

  8. 這句話的最後鋼鐵人說鷹眼「選擇了錯誤的一方(chose the wrong side)」,更是將復仇者劃分成對與錯兩邊,對於視雙方都是朋友的鷹眼而言無疑是巨大打擊,可能也是引發最後鷹眼指控鋼鐵人背叛的原因之一。




  9. 最後一幕的肢體語言很令人玩味。鋼鐵人說完上一句話之後,不等鷹眼回應轉身就走,之後還回頭看了對方一眼。我推測鋼鐵人這樣的舉動可能顯示他在一時衝動說完話的同時也察覺了那些話造成的傷害,才會在鷹眼反應之前抽身離開。


  • 一些個人想法。

  1. 在監獄對話的一開始,鷹眼的主要情緒就是憤怒(從肢體和表情來看還有無奈和哀傷)。我認為他在意的不是自己被關,也不是鋼鐵人或是美國隊長的立場,而是整件事情完全失控。他憤怒的對象可能也不只鋼鐵人,只是他第一個遇到可以傳達這份怒氣的就是鋼鐵人。

  2. 關於單就監獄那段判斷獵鷹比較理性而鷹眼比較不理性的看法,我認為應該要將兩人和鋼鐵人的交情考慮進去。單就電影而言,鷹眼至少跟鋼鐵人合作過兩次大戰,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還可以互打嘴炮;獵鷹則似乎沒有跟鋼鐵人合作過。因此在監獄裡,我認為以鷹眼與鋼鐵人的交情,這樣帶有情緒的抬槓比較符合他們之間應有的關係;而獵鷹和鋼鐵人能一副公事公辦的態度,是因為他們過去互動的經驗較少。

  3. 我認為在監獄裡的對話,鷹眼確實傷害了鋼鐵人;但鋼鐵人也傷害了鷹眼。之中有情緒、有誤解、有價值觀的差異,甚至是說話習慣,許多因素造成了這樣一場兩敗俱傷的對話。

  4. 我幻想過如果最後鋼鐵人是站在原地不動,而不是轉身就走的話,鷹眼很可能就不是對其他人宣揚他的背叛,而是對他說出跟黑寡婦一樣的話:「你難道不能放下你的自以為是至少他媽的一秒鐘?(Are you incapable of dropping your ego for one god damn second?)」

    接著他們就可以開始比較理性和平的對話了獵鷹也不會有跟鋼鐵人說話的機會了




*英文台詞出處: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Quotes- IMDb

*圖出處:liesmithy-tumblr 1 2

*衍生閱讀:CIVIL WAR: CLINT VS. TONY- liesmithy-tumblr

*對照影片出處:bilibili- 復聯2鷹眼剪輯

评论(13)

热度(131)